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中心概况 >> 科室介绍
业务科室
2016-05-30 09:15  

体采科

  体采科是中心采血工作的龙头科室,现有职工78人,其中医生20人,护士58人;拥有13辆大型采血车和5个固定献血屋,设立了20余个相对固定的献血点,承担着街头献血宣传,献血者的招募、征询、体检、快速检测及全血的采集工作,同时负责大学、区县等团体队伍的招募、采血工作。这是一支技术精湛、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服务团队,年采血量17万单位,在临床供血量逐年攀升的情况下,有力的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

 机采科

  机采科是中心的重要业务科室,主要负责无偿成分血小板的采集和站内全血的采集,有专业技术人员29人,拥有Sysmex KX-21N血细胞计数仪、荷兰威图Microlab300半自动生化仪、Olympus AU400全自动生化仪、Amicus血细胞分离机、Trima血液成分分离机、MCS+血液成分分离机和Fresenius KabiHemolight plus采血秤等多台世界一流的先进设备,年采集血小板达到12000多个治疗量,有效地保障了天津市临床医疗机构所需新鲜血小板的充足、安全、及时供应。此外,为提升服务水平,科室率先引进现代化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机采血小板、全血采集的标准化、自动化、无纸化和信息化,确保了血液采集的质量与安全。

  血源管理科

  血源管理科是中心负责对外工作的窗口之一,有职工11人,主要负责机采成分献血者个人招募和大学、社会企事业单位机采成分献血者的团体招募,机采成分固定献血者队伍的管理建设,Rh阴性稀有血型库的收集与启动,献血者档案的整理归档,献血咨询电话的接听,献血者化验解释工作、用血返还血的报销工作、全天24小时为用血患者办理交纳(减免)互助金手续、做好献血者的来电、来信和来访的接待工作,定期与献血者联络与沟通,组织开展联谊活动。

 成分科

   成分科是中心业务科室的中间环节,主要负责对采集的全血进行分离制备。科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1人,拥有全国领先的大容量离心机17台、全血成分分离仪7台、无菌接口机2台、血浆融化箱2台及热和机16台,年分离约40余万单位全血,全血分离率和临床血液成分输注率均已经超过了99.5%。目前可以向临床包括悬液红细胞、洗涤红细胞、浓缩血小板、新鲜冰冻血浆、冰冻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等多种血液成分制品。
 
 检验科

  检验科承担着对天津市所有无偿献血者的血液筛查检验工作,科室有专业检验技术人员16人,其中硕士4人,拥有全自动酶免分析系统(FAME 24/30)四台、全自动加样设备(STAR)三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TBA-120FR)、诺华核酸检测设备两台、浩源核酸检测设备两台、全自动血型仪PK7300一台、THERMO酶标仪、雅培孵育箱及TECAN洗板机等世界先进的检测设备,引进了冷链无线监控系统,主要开展与血液相关的ABO、Rh血型检测,输血传播疾病如HBsAg、抗-HCV、抗-HIV、梅毒螺旋体抗体的检测工作。2011年8月,在常规检测的基础上,开展了对临床血液病毒的核酸检测,有效地缩短了病毒检测窗口期,进一步降低了输血传播疾病的可能性。

 质量管理科

  质量管理科现有工作人员7人,拥有BACT/ALERT 3D全自动细菌分枝杆菌培养检测系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Sysmex全自动血液分析仪、Sysmex全自动血凝仪、AusBio ELISA STAR等先进仪器设备。该科以中心质量方针为基础,本着对质量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循各项标准操作规程,实际工作中严把质量关,从献血者征询、体检,血液的采集、制备、检测、储存、运输和发放的每一道工序进行控制,认真落实质量管理工作;认真完成工艺卫生、原辅材料、关键设备、血液产品质量检查,确保血液质量,严把血液放行关,做好采供血环境空气细菌培养、储血设备空气细菌培养,及时、准确提供检测报告,配合相关科室完成好工作。从而保证了血液从“血管”到“血管”的质量安全,确保了中心为临床提供的所有血液制品质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保证血液质量。

发血科

  发血科是中心直接服务临床医疗机构的窗口科室,主要负责血液成分制品的储存安全和准确发放,承担着向全市100余家临床医疗机构提供各类血液产品的任务。科室有专业技术人员14名,装备了大型一体式冷库,-30℃专用储血冰柜,2-8℃专用储血冰箱,德国血液辐照仪、多美达速冻机、血小板震荡仪等,分为血液包装室和临床发血室。血液包装室主要负责将分离后的各种血液成分录入待检库,挑选合格血液打签、包装,发往成品库;挑选不合格血液进行报废处理;各种血液成分的辐照工作。临床发血室实行24小时供血、送血的指导服务,每天根据各医院的预约信息,给相关科室发送“血液需求公告”,清点各种血液产品,关注库存变化,保持与各医院输血科的沟通,同时根据用血需求制定采血计划,保证血液的正确发放。

  免疫血液学研究室

  免疫血液学研究室主要承担输血相关标本检测、研究和技术咨询工作。共有职工12名,其中博士2人,硕士8人,均为医学检验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相关专业。拥有全自动标本处理系统、全自动红细胞处理机、全自动DNA提取仪、超微量分光光度计、普通PCR仪、梯度PCR仪、凝胶成像仪、3100Avant遗传分析仪等世界先进仪器设备。目前开展的检测项目包括疑难交叉配血、疑难血型鉴定、产前及产后新生儿溶血病检测、血小板交叉配血、HLA-B27检测、习惯性流产相关HLA抗体检测以及亲子鉴定等。

献血办公室

  献血办公室主要负责与市属各区县献血办工作的对接与协调,开辟新的采血点,做好采血车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推动区域采供血平衡。承担着开展团体无偿献血工作,深入企事业单位、高校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培训讲座。负责每年度全市应急献血队伍督导检查及演练的具体组织工作,在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中,协助各区县献血办做好无偿献血的动员及组织工作。

信息化管理科

    信息化管理科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市卫生计生委有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中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负责中心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与运维;负责网络安全的规划与实施。

血液工程科

    血液工程科本科室共有3名员工,本科学历3人。负责中心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账务管理(含固定资产的核查、盘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维护,固定资产调剂、调拨、报废和处置等管理工作,仪器设备购置预算立项和立项执行审批,会同仪器设备考察小组针对部分仪器设备购置项目进行论证前考察并给出意见,以及仪器设备的安装确认,维修和维护、计量、校验等。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