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献血前一天请不要吃油腻食物和饮酒
2016-05-30 10:34  

  为确保血液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而不吃油腻食物是为了防止血液浑浊和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过高,不致于影响血液质量。按照规定,12小时内饮酒的人不能参加献血。一方面饮酒和休息不好会使血液中的转氨酶(转氨酶反映肝脏的功能)升高;另一方面,这些情况下献血的人极有可能产生献血反应。

  如果您想参加无偿献血,献血前请做以下准备:

  1、学习献血知识,了解献血常识,消除紧张心理。

  2、献血前不要服药。如服用阿斯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所以在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

  3、食物应少脂肪。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以低脂肪为宜。

  4、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

  5、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

  6、最好洗一次澡或洗净双臂。

  献血后要注意的事项:

  1、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穿刺部位至少在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在此部位搓揉。

  2、个人活动要适度:献血后当天请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

  3、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请不要进食过量。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