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经常献血是不会上“瘾”的
2020-03-30 09:40  

  有些献血者担心多次献血后会上“瘾”,还说什么“只要献过血,就得不断献血,有时候不献血,血管就会发胀,浑身憋得难受”,这些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只是一种心理猜测。血液也同其他有生命的物质一样,随时都会经过许多新的新生细胞生成和大量衰老细胞的死亡这一循环过程。任何一个肌体,其血量都是保持相对恒定的,这是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动脉血压的稳定,保证全身各部分,特别是脑组织和心脏获得充分的血液供给。血量的恒定,包括血浆量和血细胞两部分的恒定,它是通过血浆内和细胞间隙内水的交换而维持的。血细胞的恒定,则取决于细胞的生成和破坏两方面的平衡。一个人献血200——400毫升,对人体是一个刺激,使血液中促红细胞生成素增加,刺激骨髓加快血细胞的生成。在没有失血和献血的情况下,血细胞的生成仍然会象平时一样,有新生、成熟、衰老和死亡,但总是维持相对平衡的,不可能象有些人说的那样会造成血管发胀或其它不适的感觉,是不会上“瘾”的。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