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中年人献血有益健康
2020-03-25 00:04  

  人到中年运动量减少,能量代谢趋于不平衡,易发胖,出现血脂指标超标,血液粘稠度过高,动脉粥样硬化等症状,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和痛症。若能在医生指导下定期适量献血,则可减少血液内有害成分,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流加快,刺激骨髓等造血器官保持旺盛的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国外医学研究还发现,献血者患心脏病的比例远远低于非献血者,男子经常献血可降低血铁含量,有防癌作用。妇女在育龄期每次月经会丢失一部分铁,但绝经后体内的血铁含量会迅速增高,进行科学献血有利于保持血液中各成分指标的稳定正常。

  一个人的血液总量固然是有限的,它只占人体重的8%,就是说50千克体重的人,总血量是4000ml。但是人体具有保持这个总血量动态平衡的功能,献血后身体里的水分及无机盐,就会通过细胞间液的形式在1-2小时内补充到血管里,使得血液总量仍然恢复到献血前的平衡状态。一个人献血后经过两周时间血液各种成分就可以全部恢复。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