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献血后各种血液成分会很快得到补充的
2020-04-03 00:04  

  血液是由55-60%的血浆和40-45%的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组成的。血细胞主要是红细胞,它的机能是运送氧气到身体各部,并将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送到肺部随呼气而排出体外;其次是白细胞,它能帮助人体抵御细菌、病毒和其他异物的侵袭,是保护人体健康的卫士;再者为血小板,当人体出血时,它可以发挥凝血和止血的作用。血浆中90%是水,其余为蛋白质、钠、钾、激素、酶等人体新陈代谢所需要的物质,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

  人体内血液的总量称为血量,是血浆量和血细胞量的总和,但除红细胞外,其它血细胞数量很少,常忽略不计。每个人体内的血液量是根据各人的体重来决定的。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相当于体重的7%-8%,或相当于每公斤体重70-80ML,其中血浆量为40-50ML。另外,同样体重的人,瘦者比肥胖人的血量稍多一点,男人比女人的血量要多一些。

  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上;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水平。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