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Rh阴性血最长可深低温保存10年
2019-09-30 10:50  

  大家知道,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群中仅占3‰,而血液常规保存有效期只有35天,因此,采集到的Rh阴性血液会因临床无需要而造成浪费,另一方面,临床紧急需要时,也可能因库存血不足或偏型而造成供血困难,甚至延误临床急症抢救时间。所以,为了避免造成这种浪费,针对Rh阴性血的稀少性我们采取了一种特殊的保存方法——深低温保存。多年来,这种Rh阴性血液的深低温长期保存的方法,在血源、血液采集和供血的及时合理调配中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这种保存方法是将采集的血液进行Rh阴性血的筛查,筛查出的血液在6天内临床没有需求的情况下,对血液中的红细胞进行甘油化处理并置于零下80摄氏度的环境深低温保存,在这种条件下Rh阴性血可最长保存10年。当临床患者如果需要Rh阴性血的时候,可将深低温保存的血液用去甘油洗涤的方法还原,再送往临床正常使用。

  这种深低温保存的Rh阴性血主要用于临床紧急抢救的患者,在没有新鲜Rh阴性血的情况,寻找Rh阴性血的献血志愿者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时启用深低温保存的血液还原只需要2-3个小时就可以供临床使用了。因此,深低温保存的Rh阴性血可以及时有效的挽救患者的生命,避免了Rh阴性血的浪费。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