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开展核酸检测 保证血液安全
2020-03-09 00:40  

  无偿献血者在献血之前要经过血压、心肺、血型、血比重、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等检查,检测指标合格后才能参加献血。采集回来的血液回到血液中心还要用国产试剂和进口试剂进行两遍的初复检,主要是检测经血传播的一些疾病,包括艾滋病病毒、梅毒病毒、乙肝、丙肝、转氨酶等项目,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

  但有些病毒是有一定“窗口期”的,在窗口期期间是无法检测出病毒的。为最大限度保证用血者的安全,在市财政部门的支持下,市血液中心加大资金投入制定《核酸检测项目实施方案》,对中心实验室进行全面改造、购置核酸检测设备及配套设施,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能对前病毒或潜伏期低复制的HIV特异性靶DNA片段进行扩增检测,较DNA探针敏感,并能在血清中抗体出现前就可以检出。目前,核酸检测已在血液筛查领域开展应用,它是对免疫学检测方法的重要补充,在缩短检测窗口期、提高病毒检出率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

  市血液中心核酸检测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我市今后将对临床使用的血液进行全部核酸检测,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大大缩短经血传播病毒(乙肝、丙肝、梅毒、艾滋)检测的“窗口期”,降低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最大限度保证临床用血安全,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