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输血服务 >> 输血常识
输血的作用,要遵循“四适”原则
2016-05-30 10:50  

  输血就是健康人捐出血液,输给急需血液的某些伤病员体内,以达到治疗的目的。输血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治疗手段,通过输血可以挽救大量失血者的生命。输血的具体作用主要是维持患者的血容量、改善患者的微循环、提高血压、防止休克、增强患者血液的携氧和排除废物的能力、补充凝血因子、减少和制止出血。

  不同血液成分所起的作用不同。如悬浮红细胞主要用于需要提高血液携氧能力,血容量基本正常或低血容量已被纠正的患者;血小板主要用于血小板数量减少或功能异常伴有出血症状和倾向的患者,比如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血液病患者和骨髓移植的患者;新鲜冰冻血浆主要用于凝血因子缺乏的患者,比如常见的大面积烧伤的患者;全血主要用于急性大量血液丢失可能出现低血容量休克的患者,或持续活动性出血,估计失血量超过自身血容量30%的患者。

  由于传染病检测窗口期等原因的存在,目前科学技术还难以完全避免输血风险。所以,输血是万不得已才采取的治疗手段。要遵循“四适”的原则,即给适当的病人、在适当的时机、选用适当的品种、输注适当的血量,将不必要的输血减少到最低程度。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