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献血后多喝鸡汤不能补血
2019-09-30 10:50  

  献血后,很多人选择喝鸡汤或排骨汤补身体,但血液的产生与体内蛋白质、叶酸、铁的含量有关,而鸡汤、排骨汤里油脂太多(脂肪含量高),叶酸和铁的含量却很少,喝了这些汤,不只对补血意义不大,反而轻易摄入过多脂肪,导致血脂升高。同样的道理,大鱼大肉地进步也不可取。另外,像蜂王浆、巧克力等都不是补血的良方,不宜过多食用。

  通常献血后并不需要特别进补,只要保证正常饮食、不挑食、不偏食即可。因为绝大多数献血者在献血后,其血液中的各种成分都会保持在正常水平内,通过机体调节,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只有体质较弱的人,由于血容量的变化,可能会出现轻微的不适,只需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注意膳食平衡即可。例如,在补充蛋白质时,尽量做到蔬菜等植物蛋白和肉、蛋、奶等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在1:1的比例;补铁时,纯瘦肉、动物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比红枣、紫菜等植物性食物中的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适量多吃;补充叶酸则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等。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