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夏季炎热,请不要空腹献血
2020-02-25 00:00  

  夏季炎热,许多市民有不想吃饭的感觉,在这里特别提醒献血者不要空腹献血。因为在献血过程中,偶尔会因献血前10-12小时未进食而出现眩晕反应。其表现为:头晕、脸色苍白、皮肤发凉、大汗等症状。这只是一时性的血糖降低,待体内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眩晕症状即可完全消失。糖是人体分解代谢和氧化过程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当人体长时间未进食又因献血而使一部分能源被消耗时,耐受力低者会有血糖暂时降低的表现。血糖过低对机体的影响以神经系统为主,尤其是脑部组织。这时,通过高级神经边缘系统,下丘脑腹中核刺激交感神经并抑制下丘脑腹侧核与迷走神经,使儿茶酚胺分泌增多、胰岛素分泌减少,大部分血管扩张,外周阻力下降,动脉压突然下降,导致一时因缺血而缺氧,即出现短暂的意识消失。若此时献血,血流量减少,运输到脑组织的糖就相对地减少,而脑组织不能进行无氧糖酵解,随之便会发生缺血反应,引起眩晕。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