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夏季献血不必顾虑
2020-01-15 00:00  

  盛夏,一些市民对献血顾虑重重,认为在高温气候中人体极易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睡眠不足等,献血后会伤了元气和健康。固然,在高温环境中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大量出汗也会使血液中的水分失去一部分,血液浓度相对增加,但只要适当补充水分,通过正常机体调节,对全身血量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从血液循环而言,平时全身血液并不都参与体内循环,而是有四分之一左右的血液贮存在脾、肺、皮肤等“血库”内,一旦献(失)血后,便会连续不断地从“库血”释放到血液循环中。同时由于生理代偿作用,心脏收缩功能加强,心跳加快,周身血管收缩,组织间液会渗透到血管中,全身血容量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就会恢复,不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血压,献血后也就不会产生不适感。从新陈代谢来看,血液中所有成分都经历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过程,于是,骨髓、淋巴组织等担当起了人体“造血”的职责。科学研究表明,定期参加献血的人,其造血功能比不献血的人要旺盛得多,血细胞也相对年轻,不仅有利于延年益寿,增强意外事故的耐受力,而且可以降低血液中铁的含量,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诸如中风等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

  夏季献血,应当精神松弛,心情舒畅。献血后应尽可能休息好,多喝些带盐成分的饮料,以补充大量流汗而损失的盐分,并适当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给“造血工厂”输送原料,加快血细胞恢复。顺便再提醒一句,在高温季节中,千万不要贪凉快、食生冷,防止暴饮暴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诱发肠胃疾病。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