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O型血不是万能血
2019-09-30 10:50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O型血是万能血”的说法,有时也能看到采血车的宣传栏里看到“O型血紧缺”的通知,是不是因为O型血被当做万能血用到其他血型的病人身上了呢?

  这是因为这种血型的人群更多,对输血的需求也相对较大。根据国外研究,血型和疾病谱有一定的对应关系。O型血人群更容易患消化性疾病和肝病,而A型血人群则较容易被恶性肿瘤“盯上”。这些疾病手术用血较多,所以与B型和AB型血相比,这种血的需求量更大。

  而O型血也并非普通意义上的“万能血”。受血者在接受少量的异型输血时,若给A型人输入200毫升的O型全血,其O型血浆中的抗A、抗B,因被受血者的血浆稀释,使受血者红细胞致敏较轻,引起的受血者红细胞凝聚现象不易被发现。随着异型输血量的增加,这种输血禁忌现象将逐渐加重,严重时由于受血者的红细胞遭到破坏而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在过去,由于血源紧缺及输血水平低下,医生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会将O型血作为抢救的万能血输给患者。但是O型血浆中含有抗A、抗B抗体,它能致敏或凝集A、B、AB型血细胞,使之寿命缩短或立即破坏,属于输血禁忌。所以,O型全血应该称为“危险的万能血”。

  现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成分输血,不再采用异型输血。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