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献血无偿,用血要收费的原因
2019-05-30 10:50  

  献血是免费的,为何用血要收费?对于这个为题,一位血液专家给出一个形象比喻,我们每户人家里的自来水从江河湖泊到达居民用水点,要经过过滤、输送、储存等过程,而这中间产生的费用是由使用者承担的。同理血液也是公共资源,血液本身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而血液费用是血液从采集、分离、检测、存储到运输整个过程中产生的成本。

  以一袋血液为例,采血时,为了保证献血安全,采血点全部是“一人、一针、一袋”。为保证细胞的活性,保存血液所用的血袋是一种特制的“会喘气的袋子”,一个血袋的成本大概几十元。血液采集回到血库后,要做血型、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项目的筛查,为了保证用血安全,每袋血要用国产试剂和进口试剂筛查两遍,平均试剂成本费也要近百元。最后还需要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由地方政府财政无偿投入的核酸检测项目对血液进行检测,以确保临床用血者安全。除此之外,还有仪器、耗材,血液的分离、冷链、储存等费用。

  根据《献血法》的规定,临床用血的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2005年卫生部和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调整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血站制备血液的费用标准实行全国统一,如200毫升全血全国统一收费标准220元。配血费和储血费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具体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卫生行政部门核定。

  简单地说,患者用血费用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产生于血站的“血液采集的成本费”;另一部分是产生于医院的“配血费”、“储血费”。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