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餐后献血会大大减少献血反应
2019-09-05 00:00  

  空腹采血是输血医学的传统做法,其目的主要是解决血液稀释、乳糜血等问题,以保证血液质量。但其弊端是空腹易导致血糖相对降低,在采血中血容量下降,故常易造成献血者的轻度或重度献血反应。而餐后采血为输血工作的新观念,因为进食既可增加血糖浓度,又可增加血容量,故可大大减少献血反应,特别是重症献血反应的发生,其关键是要控制献血进食的素食性,杜绝乳糜血。有关专家为验证餐后献血的效果,对979名空腹献血者及1716名餐后献血者进行了对比试验,其结果为:均无一例乳糜血;空腹献血者有3例发生一般献血反应,而餐后献血者只有1例;空腹献血者有1例发生重症献血反应,而餐后献血者无一例。这说明餐后献血是可行的,只要献血前以素食为主,就可达到既保证血液质量,又解决献血反应问题的目的。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