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输血有风险 输血需谨慎
2018-07-04 15:47  

  输血是抢救生命和治疗疾病的重要措施。而血液中含有血浆蛋白、无机盐、微量元素等,它们都是人体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以补充机体的营养素缺乏。故有人以为输血越多,人的体质就会越好,患者就会恢复得越快。然而事实上,输血是有一定风险的。

  例如,血液在保存中,其中的许多活性物质在继续消耗血液中的营养成分,维持其正常的代谢。血细胞的产物呈酸性,逐渐改变了血液的酸碱度。当大量输入偏酸的库血时,有可能导致机体酸中毒。

  其次,血细胞的寿命是有限的,血细胞中钾离子的含量高于血浆。当血细胞逐渐衰老死亡时,这些钾离子就会被释放到血浆中,大量输入患者体内,可导致患者发生高钾血症。

  还有,长期反复输血可致受血者发生变态反应。因为人的基因组合不是绝对相同的。带有不同基因的球蛋白IgE(人体的一种抗体)进入受血者的体内,可刺激受血者的免疫系统产生抗IgE的抗体。该抗体的产生,约需14天。若此时再次输血,此抗体就会针对供血者的IgE产生免疫作用,从而导致受血者发生免疫反应。当然输血次数越多,发生这种免疫反应的几率就越大。

  所以,输血虽好,但其危险不可忽视,应该权衡利弊,谨慎输血。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