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献血后身体会发胖是误区
2019-11-30 10:51  

  有的人特别是年轻女性有这样的担心——献血后会发胖吗?

  肥胖除了某些病态和遗传因素外,可以说主要是由于对食物的吸收和消耗不平衡所造成的。一个人如果吸收脂肪、淀粉、糖、蛋白质等过多,活动量又不够,这些东西在体内不能被完全消耗掉,就会以脂肪的形式积存起来,从而使人发胖。同样进食的另一个人,如能适当运动消耗掉这些东西,不仅不会发胖,而且能使体魄更加健壮。所以说,胖与不胖,是一个适当控制饮食、适当增加运动以达到“收支平衡”的问题。单纯消极地控制饮食、减少食量,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体重,防止发胖,但往往不利于健康。

  人体内的血液循环所需的血液量是固定的,一个人一次献出少量的血,在较短的时期内又更新补充少量的血,这是体内造血和血液循环系统正常的生理调节。这样少量的“一减一增”与人体的胖瘦变化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担心献血后会发胖的人应解除不必要的顾虑,积极参加献血。如果担心发胖,可加强饮食调节和体育锻炼。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