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你问我答(二)
2019-10-29 11:13  

  先生:周末,我和同事在献血车上各献了300毫升血,献血前工作人员为什么要让我们饮用糖水?

  在采血前让献血者喝适量的糖水是为了预防献血者出现低血糖。因为有的献血者习惯不吃早餐,还有的献血者来献血时距上一次用餐的时间很长了,还有的人虽然吃了早餐,但由于用餐量较少,或虽然用餐量不少,但献血者机体代谢旺盛,消耗得特别快,这时献血者血液中的血糖往往是较低的。

  当人体内的血糖低至一定程度,人就会感到头晕、乏力,甚至会冒虚汗,如果这时献血,产生献血反应的可能性最大,反应持续的时间最长,恢复得也最慢。献血前让献血者喝糖水,可有效地预防献血不良反应。

  女士:空腹献血可以减肥吗?

  一些年轻女孩想通过空腹献血来达到减肥目的,不吃早饭空腹来献血,非但不能减肥,还容易晕倒,甚至造成献血就容易晕倒的错觉。献血不同于医院做生化检验中的空腹抽血。建议献血者不要空腹献血,在献血前还要求两餐饮食清淡。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