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你问我答(三)
2019-10-29 11:13  

  先生:我去医院洗牙的第二天参加无偿献血时,采血的工作人员说我暂不能献血。请问有相关规定吗?

  根据2012年7月1日实施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有关规定,献血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暂不能献血,即口腔护理(包括洗牙等)后满3天;拔牙或其他小手术后未满半个月;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及扁桃体手术痊愈后未满3个月;较大手术痊愈后未满半年者等。

  先生:我在三天前接种了乙型肝炎疫苗,请问近期可以参加无偿献血吗?

  根据《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接受灭活疫苗、重组DNA疫苗、类毒素注射者无病症或不良反应出现者,暂缓至接受疫苗24小时后献血。”因此,接受乙型肝炎或甲型肝炎疫苗免疫接种者,只要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接种24小时后就可献血。

  小姐:有长辈告诉我,献血对女孩子的月经周期会有影响,请问女性月经期间能不能献血呢?

  女性月经期及前后三天暂不能献血。因为月经期间,很多女性的自身免疫力、体力都降低,不适合献血。也就是说,月经期献血了,自身的血细胞不容易那么快恢复过来,也进一步会造成体力的损伤,容易疲乏和生病。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