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无偿献血的十大误区及真相(上)
2016-05-30 11:00  

  误区1:抽血都要空腹,献血也一样。

  真相:不需要,空腹反而有害。

  献血与医院做的生化检验不同,不需要空腹。相反,若空腹献血,人体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较低,很可能会造成头晕等低血糖不良反应。为了保证献血者在献血时处于良好的状态,献血者可以在献血前一天保持清淡饮食与充足的睡眠。

  误区2:献血后要补一下,所以会导致发胖。

  真相:除非你摄入过量。

  献血本身不会引起人体发胖。成年人在献血200ml-400ml后不会引起身体不适,适当休息补充营养也不会引起发胖。但有些献血者过分注意营养和休息,摄入营养过多,身体才会发胖。

  误区3:献血会引起贫血。

  真相:献血损失的细胞人体自己会补充的。

  人体的血液具有再生功能。当献出少量血液后,经过机体的自我调节,缺少的血细胞很快就会得到补充,不会引起贫血。正常、规律地献血,尤其是对男性而言,有利于血细胞的更新换代。

  误区4:献血会引起高血压或低血压,所以要小心。

  真相:血压异常多是紧张所致。

  献血不会引起高血压或低血压。有人在献血后几天内出现血压异常的现象,这往往是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引起的,只要注意休息,保持稳定的情绪,血压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误区5:人出血后免疫力会下降,因为会失去很多白细胞。献血也一样。

  真相:1-2个小时白细胞就补齐了。

  献血不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从生理角度讲,构成人体免疫力的主要物质是白细胞。人体血液中红细胞占了较大比例,白细胞只是其中一部分。以一个正常成年人为例,一次献血200-400ml,所捐献的白细胞仅仅是人体白细胞总数的1%-2%,失去的白细胞1-2小时就能从骨髓得到补充。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