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献血服务 >> 血液常识
直系亲属之间不能输血
2019-08-26 11:47  

  直系亲属之间输血会引发一种名叫“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因为亲属之间抗原的相似度较高,当受体的免疫出现缺陷或受到抑制时,通常对于直系亲属血液中相似的淋巴细胞缺少识别,此时供血者体内的免疫活性淋巴细胞,在受体内迁移、增殖,反客为主,进而攻击受体的免疫系统。这种症状主要发生在输血后1周左右,表现为献血者的淋巴细胞攻击受血者的器官组织,导致全血细胞减少、肝功能受损严重、恶心、腹泻和皮肤黏膜出现大面积皮疹或大泡。通常这种病的发病率并不高,但在血缘关系越近时,“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发病率会高出很多,达到90%以上。

  另外,未生育的夫妻,丈夫不能给妻子输血。因为这样可能造成妻子的身体产生针对丈夫血型抗原的抗体,妊娠时,这种抗体可能通过胎盘到胚胎体内,如果胚胎从父亲处遗传了这种血型抗原,就有可能引发新生儿溶血症。这种病多发于母亲是O型血,丈夫是A、B或AB型血的情况。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