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输血服务 >> 输血常识
为什么要输成分血
2016-06-12 10:44  

  全血,是指将血液采集到含有血液保存液的血袋中,基本不再经过其它任何加工。成分血,是指全血采集后,经过离心等方式,将血液中的不同成分各自分离,而制成的血液制品。

  不少人问,全血不是更接近血液组成吗?为什么不输全血?其实,随着输血观念的转变,全血的输注已经越来越少,目前只有在像急性大出血、心脏手术、换血等情况下,才会考虑输全血。而且这几种情况中,还会同时联合晶体液、白蛋白补充等手段,较少单一使用全血。

  输成分血有以下几点好处:

  (1)提高治疗效果

  缺什么输什么,贫血输红细胞、血小板减少输浓缩血小板,烧伤患者输血浆等。

  (2)减少输血不良反应,提高输血安全性

  额外输入全血中那些患者用不上的血液成分,既是浪费,也可能增加输血不良反应的概率。

  (3)便于保存,使用方便

  不同的血液成分可以有不同的保存方式,冰冻血浆可保存1年,血小板在22℃震荡箱内可保存3~5天,成分保存,更科学合理。

  (4)一血多用,节省血源

  血液是宝贵的资源,将一袋血分成各种成分就可派多种用途,治疗多个患者。例如1万个治疗单位的全血,制成成分血后就可以有2~3万个单位的治疗量。

  (5)减少输血传染病

  血液中某些致病因子可藏在白细胞、冷沉淀和凝血因子中,大多数输血患者并不需要这些成分,输注成分血,就可以进一步降低染病的风险。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