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输血服务 >> 输血常识
STR-PCR监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2016-12-15 11:35  

  短串联重复序列(short tandem repeats,STR)具有高度的多态性和遗传稳定性,作为遗传学DNA分子标记,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遗传制图、连锁性分析、亲子鉴定、疾病基因定位和物种多态性研究等诸多领域。

  STR-PCR监测方法已用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前后状态的监测。留取移植前、后受者和供者血液标本进行STR位点分析,将分析结果进行比对,直观可靠、清晰明了地观察到患者移植后的嵌合状态。嵌合体的形成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完全的供者源状态和混合嵌合体可以出现在移植后的不同时期,并可随病情的演化和时间的推移而相互转化,因此应用STR-PCR技术对嵌合体进行持续监测可以早期识别移植物植入、检测残留微小病变、预测移植效果等,指导临床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STR位点选择是STR-PCR技术在干细胞移植中能否应用成功的关键。STR位点等位基因数目众多,存在人群、地区差异性。为了建立真正适用于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植入后的STR-PCR监测方法,应选择位点错配少,个体识别能力强、易于分型而且等位基因频率在人群中分布较好的STR位点。STR群体遗传研究资料显示:有15个STR基因座(CSF1PO、D13S317、D16S539、D18S51、D19S433、D21S11、D2S1338、D3S1358、D5S818、D7S820、D8S1179、FGA、THO1、TPOX和vWA)在汉族人群中有很高的遗传多态性,适用于汉族人群个体识别、亲子鉴定及建立汉族人群的STR基因数据库的基础数据。因此,这15个STR基因位点对患者移植前后的移植状态能够进行很好地监测。

  中心从2005年开始应用ABI公司测序仪检测了两千多例STR标本,积累了丰富的检测经验,希望这些经验能够为临床和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