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雾霾防御科普知识(8)
2017-11-10 16:48  

雾霾来袭 我们需要注意的10件事

    天气网讯 随着冬季的临近,严重污染的雾霾天气又有席卷重来之势。今年从10月11日起,雾霾在京津冀地区停留多日。10月15日凌晨起,北京市空气质量呈现缓慢的改善趋势,不过仍处在5级重度污染之中,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其他城市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个别城市为中度污染。那么,雾霾天的来临,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家中尽量不要开窗户。

    除了不要外出,也同时也抵挡雾霾污染物在外面,不能让其进入家中。这个时候,每天起床开窗户的习惯就要稍微缓一缓了。最好等雾霾好一点,等太阳出来,慢慢消退了在开窗户不迟。

2.多准备几个口罩,用一次洗一次。

    讲究卫生的人都是这样的,这也是更加有效的减少雾霾的侵害。我这每次出门回家后,这个口罩尽量及时清洗,第二天用另外一个干净的,不然,存留在口罩上的污染物很有可能第二天影响到你。

3.外出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

    这个很重要,尽管我们戴上了口罩,或者还包上了头巾,但是尘埃的遍布在空气中的每个角落,你是没办法彻底隔绝的。露在外面的脸部、手臂等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这是很好的习惯。

4.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出现了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空气流动相对较差,就很容易增强造成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就相当于大家都在一个鼻孔里出气,虽然这个比喻不太恰当,大概就这个意思,你懂得。

5.不要户外运动。

    对于爱运动,特别是喜欢晨练的老人们,平常公园里老人晨练特别多,那么出现了雾霾天气,就不要出去晨练了,很容易刺激呼吸道,造成一定的感染。最好等雾霾退去几天后再恢复你的运动计划吧。

6.平常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平常没有雾霾的天气可多到户外的去运动运动,多参加一些运动项目,多加锻炼自己的身体,增加自己的抵抗力,晨练、跑步、打羽毛球等都是全民健身的项目,多培养自己的运动兴趣爱好,身体好总是自己的,革命的本钱一定要把握好,即使雾霾天气来了,你也有本事很好的抵抗与应对。

7.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口罩。

    这个是基本常识,多关注天气情况,遇到雾霾天气,尽量少外出,像学校都停课了,就带孩子在家里吧。但是我们上班族还是需要外出上班的,那么,家中准备好口罩,带口罩出门是雾霾天气的必备,一定程度上有效的过滤有害污染物。

8.开车的朋友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由于雾霾天气出现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所以,自行驾车外出或上班的朋友就在路上时刻绷紧神经,注意驾车安全。掌握和牢记一些基本的雾霾驾车注意事项:低速、行车开灯、严重时打开前后雾灯、尽量不要开窗等等。

9.多喝水很重要。

    多喝水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天气对身体的伤害,其实,这就相当于感冒要多喝水是一样的道理。加之现在北方天气也比较冷了,尽量不要和冷水,多喝温水、热水。

10.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尽量避免重口味、油炸、辛辣食物的过于刺激,多吃蔬菜水果,多补充维生素,以及一些清肺润喉的食物,这样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的影响。

(来源:天气网)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