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行风建设】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全心全意为献血者服务
——记天津市血液中心体采科天津站采血组
2018-05-29 16:09  

  采供血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血液中心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有机遇更有挑战。在全国临床供血面临严峻考验和巨大困难的时期,天津市血液中心做到了“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量100%,自愿无偿献血100%,临床医疗机构满意率98.98%,献血者满意率99.29%,重大事件投诉率为0,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而奋战在采血一线的体采科天津站采血组应采血组首当其冲最有发言权。她们是白衣战士更是马路天使,天津地区近三分之二的采血量,百家医院的用血都来自这个团结而奋进的集体。

  当前,全国部分省市面临血液供应紧张,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呈负增长趋势,本市血液库存量及临床供血保持相对稳定,千人献血率11.3%高于全国9.7%的平均水平居于前列。2017年全年,采集全血232269.3单位,123848人次而天津站车组采血量达119998.5单位,61643人次,占据了总采血量的半壁江山。体采科天津站采血车组的医护人员用为无偿献血事业奉献青春的信念,全心全意为献血者报务,为不知名的患者采集生命之光……

  勇挑重担开拓创新,为全运会和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2017年对于血液中心和体采科天津站采血组都是不平凡的一年,2017年夏天,天津迎来了多年罕见的高温酷暑天气,面对炎热的天气,人们都减少了外出活动,7月又正值暑假,大学生们离津回家,街头采血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可医院的用血需求却一点儿没有减少;8月至9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办,血液中心是全运会指定的医疗用血机构,为全运备血,确保全运会顺利召开义不容辞;10月,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血液中心担负起必要时为首都北京提供血液的重任,而此时的天津因施工建设的原因,取缔了多个繁华地段采血点,一系列的挑战摆在眼前,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天津站车组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担负起艰巨的采血任务。

  首先,工作时间延长,从早晨七点到晚上九点都能看到她们冒着酷暑奋战在街头的身影。其次,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招募献血者,采血工作打破常规,加强无偿献血的招募,医护人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向市民宣讲无偿献血知识,告诉他们“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是件多么平常而又伟大的事。其三,用挽袖献血的实际行动告诉那些持观望、怀疑态度的市民们,献血不仅是无损健康,而且恰恰反映出你拥有健康的体魄。天津站采血组27名医护人员都是无偿献血者,她们会在血液紧缺时或自己公休时来到工作的采血车,变身为一名普通的献血者,坐在采血椅上捐献血液,有时还会带上朋友和家人一起来献血,许多市民都是在她们感召下放下戒备和疑虑成了固定献血者。

  最终经过天津站车组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血液保障任务,确保了全运会期间血液的充足、有效供应,并为临床提供了安全充足的血液,为全运会和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献血者服务

  伴随着冬季的来临,街头采血工作也随之进入“冬季,”凛冽的寒风下,人们难以驻足,献血者骤减,面对艰难的采血形势,天津站采血组同样勇挑重担,走上街头,用她们的热情积极招幕,在寒冬让献血者感受到温暖,为受血者带来希望。

  工作一天,寒风拍打使皮肤干裂,长时间的行走站立使双脚肿胀,可是这个团队里没有任何人抱怨,他们始终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的做好本职工作,保质保量的采集好每一袋血液,因为她们热爱无偿献血事业,希望每一位患者的生命都能因她们的努力而得到保障。

  如果说她们如此出色的工作有什么技巧,那就是全心全意为献血都服务。走上采血车,首先感受到的是医护人员如沐春风般的笑容,她们热情如家人般的对待每一位献血者,她们说,献血者都是英雄,都是无私奉献血的爱心人士,为他们服务好,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既是她们的工作更是她们的内心感受,她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由于天津站献血人群的特殊性,在遇到行李较多的献血者时,医护人员总是会主动将献血者送至车站或进站大厅,避免因提重行李而导致刚献过血的胳膊再次出血。献血者遇到困难时,医护人员更是全力帮助其解决,在繁忙的春运期间,天津站采血屋接到一位献血者的电话,电话里他显得异常焦急,原来,他刚刚在献血屋献过血,但当他检票上车以后发现自己的钥匙落在的天津站的一家宾馆内,想委托医护人员帮助其寻找,医护人员没有任何推辞,立刻前往献血者曾经住过的宾馆寻找钥匙,找到后将钥匙通过快递寄给献血者。春节期间有一位小伙子记错了上车时间,在天津站献血屋献血后,发现已经过了检票时间,最后一班车已经没有了,当时已经晚上8点,医护人员立即帮他联系天当津西站,得知西站还有车时,帮他换票并打车将其送到西站,使其顺利回家。这样的好人好事温情画面,每天都在天津站采血点悄悄发生着。

  贴心服务迎得尊重为生命架起一道绚丽的彩虹

  采血车上空间有限,可是无论献血的人群多么密集,环境多么嘈杂,天津站的医护人员都始终用微笑服务每一名献血者,“您吃早餐了吗?先吃点点心、喝点水,体验合格后就可以献血了;扎针时会有一点疼,献血时就没事了,放心吧!献完血12小时内您别做剧烈运动,晚上别吃太油腻的东西……”细心叮嘱他们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耐心细致地为献血者解答各种问题,她们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马路天使,一群心中有爱,甘于奉献的人。她们付出也得到了献血者们的极大认可,多次发来表扬信、锦旗来感谢天津站医护人员周到热心的服务,同时也迎得了周围人们的尊重。保安人员、环卫工人,还有天津站的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帮她们维持秩序,运送医疗物资,提供各种进站方便,大家似乎都希望自己也能为无偿献血出份力。

  采血车的医护人员很少能正点吃饭,午餐时间基本都在下午2点,有时甚至得到三四点钟才能吃上一口,节假日更是连饭都吃不上。而且每个人吃饭都“超速”,她们的原则是不能让献血者等候,所以大家都是从家带一点,一般10分钟就“赶啰”完了,大家管这叫“吞饭”。医护人员很少喝水,怕去洗手间耽误时间,每天都会有大量的物料从车上搬上搬下,家里娇生惯养的独生女,在这儿都是个顶个的铁姑娘。

  你以为只有明星才有粉丝吗?很多医护人员都拥有自己的“粉丝”呢!组长刘锐就有献血者粉丝。几名商学院的大学生就是刘锐的粉丝,她在哪个车组,他们就会到哪里献血,他们不仅自己献血,每年还会组织学校的同学们来几场团体献血,可以说他们是刘锐的忠实拥趸,因为刘锐的精神感染了他们,使他们爱上了献血成为了固定献血者,因为成了献血者,他们更加尊重刘锐。

  这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天津站采血组的医护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为着心中热爱的采供血事业而奋斗。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天津站采血车组的所有医护工作者一直在付出和不懈努力着,在默默履行着为献血者和受血者服务的精神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生命的奇迹,继续用真诚,和奉献为生命架起一道绚丽的彩虹。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