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中心成分科拼搏进取技术革新
匠人精神——一名医者对岗位的赤子之心
2018-06-01 11:04  

  每袋血液都有自己的姓名,那叫无私奉献,每袋血液成分都有自己的灵魂,那是精益求精。成分科的医者们都站在病人的利益考虑问题,也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去为病人制备血液制品。医者仁心,成分人的责任就是要制备高质量的血液产品,遇到困难,没有退路,迎难而上,这就是医者的责任。

  去年,成分科除旧布新,告别了几十年手工制备血液成分的时代,引进了全国最先进的全自动血液分离机,实现了技术革新。由于每一种血液成分的比重不同,经过离心,宝贵的血小板就在血液最中间的位置,要把2、3毫米的白膜层完全分离出来,不仅需要悟性,更需要夜以继日的练习,多年的经验让大家完全掌握了核心技术,抬手就能达到标准,而现在要求全科人员摒弃固有的工作方法,接受全新的工作方式并不容易。习总书记说“改革需要壮士断臂的精神”,血液成分制备随着时代进步也必然要来一场标准化的改革,成分科的医护人员快速突破思维局限性,以积极的态度学习新技术,成分人的精神就是技术精湛,不断超越。为了更好的发挥它的性能,她们和机器磨合了很长时间,一克克增加分离量、一次次调整程序,最大程度的分离白膜层,这凭借的不仅是经验,更需要科学的实验数据作支持,每组实验都要保证数据的准确可靠,这也就要求我们发扬工匠精神,一丝不苟,来不得半点马虎。他们放弃休息时间,相互探讨,挤压板压力是多少牛顿,感测器光眼在什么位置,最终总结出最适宜的分离程序,这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反复实验。他们心中的匠人精神,就是以精品为重,精心的生产优质的血液产品,在质量上深耕细作,将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的精神内化成为每个人的内在素质。

  然而,在科研的领域,从来就不存在一马平川的道路,不久,他们发现有的设备红细胞残留量多,这无疑就是在浪费血液资源,在一系列排查、检测后发现,血袋的批号不同,决定每个袋子的体积不同,其分离的红细胞量就不同,他们立即做实验调整分离方案,增加更多的程序来适应不同血袋。细节体现实力,全自动分离机不意味着代替人工,而是更加专注于每一袋产品的质量,知识和经验就是机器的眼睛,每一步都需要他们提供一个准确的监测数据。

  在这个过程中“匠人精神”深扎在她们心里,他们的目标不是符合标准而是高于标准。这是什么?是技术吗?不,是责任,是使命,是一名成分人对工作的孜孜以求,是一名医者对岗位的赤子之心。

  育匠人就是传承工匠精神,前辈们就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师徒一样,手把手教新人怎么分白膜,双手怎样配合,留多少血浆能最大程度的分离白膜层,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提醒纠正。他们说:“一袋血采来不容易,那是献血者无私的奉献,也是体采科同事风吹日晒的劳动成果,而对于病人,更是救命药,所以只有凭良心,做好每袋产品才能对得起他们。”这种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慎独精神就像是圣火的火种传递着。

  将医者仁心的精神如圣火般,代代相传,永不熄灭,如灯塔般,指明方向,永不停息。

  文/崔靖怡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