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红色的生命线
血液中心体采科架起传递爱心的桥梁
2018-06-08 11:11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它在我们周身奔流循环,让人们展现着生命的姿彩。许多疾病和手术,必须进行输血救治,因为输血是恢复健康乃至挽救生命不可或缺的措施。天津市血液中心的职责就是采集、制备血液,提供安全、有效的产品,为献血者和患者服务。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成为血液中心人的那一刻起,她们便与“保障血液安全,最大限度满足临床用血”的使命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承载的是无数病患对生命的渴望和无数家庭对幸福的期盼。

  血液中心体采科是一个承担着年采血量42吨重任的科室,为确保本市血液供应,体采科的工作人员365天坚守在街头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早出晚归,辛勤工作,把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作为终生职业,把无私奉献作为毕生追求,用爱心呵护着脆弱的生命,用双手架起了健康的桥梁。无论寒冬酷暑,不论平日假日,同事们都会准时出现在街头各个采血点位。大家想方设法的将采血车布置的温馨舒适,用微笑和交流拉近与献血者之间的距离,由于她们的热情,很多献血者和医护人员成为了朋友。大家享受着在奉献中传递爱心,在付出中领悟感动。

  众所周知,夏季和寒冬是一年中采血的淡季,恶劣的天气导致街头行人稀少,大多也只是匆匆前行,但她们相信渺茫的希望也是生命的曙光。同事们头顶烈日亦或身披寒风依然满脸笑容的为行人发放宣传单、宣讲无偿献血知识。上完一天班身上的白大衣总会被汗水浸透,或是搬放纪念品等物资时蹭脏。彼此间也经常玩笑似的互称彼此为“大力水手”。

  街头采血不同于其它工作,没有午休时间,更没有食堂,面对的是路上匆匆的行人,是头顶的烈日,是身后的寒风。很多姑娘的脸上因长时间的风吹日晒而增添了斑点;那本应白皙的双手因长时间带手套工作而过敏长满了湿疹;那些年轻的妈妈们却因工作而放弃了周末陪伴孩子的学习与玩耍时光;更有很多人在自己或者亲人生病的时候,不能及时的陪伴与照顾,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血液告急时,大家还会挽起袖子,最先捐献,因为每增加一袋血液就会给患者增加一份生的希望;因为穿上这身白衣,救死扶伤就是医护的使命,保卫生命是血站的职责,虽然失去了一些,但却收获了为他人无私奉献的快乐和为生命尽心尽力的自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就是因为这样的日积月累、点点滴滴才一直保障着临床用血的安全、稳定,才更大限度上保障了广大人民的健康。她们喜欢看到献血者满意的笑容,享受采集每袋血液后为患者带去的希望。在血站人的手里,每袋带有温度的热血已不仅仅是鲜血,那是传递爱心的桥梁,是跨越生死的彩虹,更是世上最沉最沉的责任。她们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拯救生命、维系健康。

  2017年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虽然是短短的两句话,但这是对广大医护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有血可用、用血安全是体采科每一个人的初心。她们虽然没有医院里护士的十八班武艺样样精通,也不像社区护士能一对一专职服务,但她们愿意做连接献血者和患者之间的纽带,架起传递爱心的桥梁。

      文/体采科 朱晓双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