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每一滴血液都是希望——让希望铸成红色的旗帜
2018-07-09 14:45  

  天津市血液中心是天津市唯一的采供血公益性事业单位。在我看来,我们的工作是神圣且负有使命的。我们的工作性质不同于其他的医疗系统,因为我们服务的对象不是患者,而是为救助他人而自愿献出自己宝贵血液的健康公民。如何使更多的公民参与到义务献血中来,成为固定的无偿献血人员,是当前采供血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献血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医护人员诚恳亲切的语言会使献血者轻松而愉快地接受献血。如何使他们成为固定无偿献血队伍中的一员,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呢?这就需要我们工作人员做好前期的招募工作,耐心的讲解无偿献血知识以及献血的好处。无论是党员同志还是普通的工作人员都要转变工作观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血站工作的实际情况,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从服务、宣传、专技岗位三方面上提高服务水平。

  血液中心的护士除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外,还要有过硬的穿刺技术和扎实的血液生理知识以及沟通的能力。我们要正确回答并解释献血员所提出的各种问题,消除他们的顾虑。我们要有责任心和严谨的作风,保证每一位献血员的安全以及对每一袋血液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在采血过程中要随时观察献血员有无不适感,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终止采血,对症处理。要有热情接待献血员和应付突发情况的能力。遵守医德医风是血站护士必须牢记的,血站医护人员言谈举止态度等都直接影响到献血员的情绪,因此要把献血员看成自己的亲人,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氛围,注意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办法,对初次献血者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献血者关心的问题来减轻其心理负担。对于不是第一次献血的人员来说,要向他们宣传定期献血的好处以及献血的间隔期,这样不仅有益于献血员的身体健康,更有益于血液的质量。采血护士是跟献血员接触最多的,通过她们娴熟的业务技能,她们温暖的关怀和贴心的服务影响了一大批长期坚持献血的固定献血者,从而使无偿献血的队伍不断的壮大。

  总之,建设发展好无偿献血队伍,是能够解决日益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的重要途径,更是无偿献血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我们要深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向前、埋头苦干,充实库存,保证临床用血,争取更大的进步。

  文/张雅宣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