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服务之星——李聃】 平凡的天使
2018-07-12 10:49  

  “不忘初心、静静奉献、默默担当、缕缕真情”——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只会勤勤恳恳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工作。她就是李聃,30岁,临床医学毕业,天津市血液中心体采科一名体检医生,从事无偿献血工作8年。

  “一年365天,让血不断,让爱延续。”是李聃弱小的身躯后一个坚定的目标。由于采供血工作的特殊性,除了每天必须保证出车外,每逢节假日,当大家出游和享受家庭生活时,对体采科的成员来说,却是忙碌工作的开始。流动献血车经常停在街头,接待形形色色的人,而天津站前广场是李聃常年驻扎的大本营。她总是不卑不亢,一视同仁的热情服务和众多献血者一起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使献血车成为天津站前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天气最热的时候,地面温度高达50℃,咨询体检台前的她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始终耐心、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前来献血和咨询的市民。趁着咨询体检的间隙,她巡回于正在献血的人群中,一句问候、一声鼓励、一个真诚肯定的微笑,让每位献血者舒心、放心。娴熟的业务,几句舒心的话、适时的一杯水、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让接受她服务的献血者对献血的认识从神秘到熟悉再成为一名固定的献血者。她严谨细心地解答每一位献血者的疑惑,最大限度地消除献血者对无偿献血的误解,不少人和她成为了朋友,并带来了更多的献血者。夏天为了防止中暑,她就在自己的口袋里放上藿香正气水,在室外工作一天,经常是衣服湿得透透的,汗珠顺着脊背往下淌,但她始终坚持着微笑服务,赶上献血人多集中的时候,能吃上午饭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遇到赶车的献血员,她都会帮大家背着行李,一直确保献血员踏上列车才放心返回献血车。

  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广场上,有一个寒风中屹立的身影,酷暑中戴着遮阳帽穿梭的身影,下雨天撑着伞讲解的身影,给小朋友戴口罩、给陌生人指路、给丢失者赠路费的身影,一个爱笑的身影,勇敢的身影。也许你不曾来天津站观看过解放桥,但是你可能听过这个广场有一辆爱心车,每天有一位小姐姐带着一支热情的队伍为一线的医疗做坚实后盾。也许你曾经不了解无偿献血,但和她的接触后,你信任并愿意尝试这件有意义的事情。

  “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不过,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是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这是《平凡的世界》里的一段话,那么这里也有一位平凡的天使。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