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想做献血冠军的的哥
13年间献血66次可挽救百人生命
2018-08-23 16:02  

  今年36岁的杨剑是名普通的出租司机,但却做着一件不普通的事,13年间他献血66次,献血血量95600毫升,他的目标是要超过栗岩奇先生(献血282次)成为献血冠军。

  8月23日,又到了杨剑的献血日,他再次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经过体检程序后,一切合格,他坐上采血椅,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自从2005年杨剑第一次在街头采血车献血后,他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这一坚持就是13年。

  2012年,他已经捐献了7次全血,2800毫升。一天,一家三口乘坐他的出租车去医院,闲聊中得知,那个五六岁的男孩患有白血病,需要不断的输血来维持生命,他的心像被什么揪了一下,特别难受。从那以后更加坚定了他献血的信念,也是从那时起,他知道除了捐献全血外,献血还有另一种方式——捐献血小板,这是一种更为科学的献血方式,也是白血病患者的救命血。

  血小板不同于全血,每个月可以捐献两次,虽然家在塘沽,可只要血液中心给他发短信,告诉他到了可以献血的日期,杨剑就会开车来献血,风雨无阻,多年来从未间断过,截止目前,他已经捐献了116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说自己是个出租司机,献血就是想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他说,其实出租司机这个行业是有很多热心人的,大家都希望能为社会公益事业做点什么。他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特别希望能组织一次出租司机献血的活动,让更多的司机了解无偿献血,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出租司机,提升整个行业的形象。

  当问到他如此频繁的献血家人会不会担心时,他说,开始时父母和爱人也有一些担心,他的妻子在怀孕时曾陪同他来献血,就是想了解一下献血到底会不会对他的身体有不利的影响,现在他们的儿子已经六岁了,有时他也会带孩子一起来,让孩子也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让他知道爸爸正在做的是一件帮助别人,奉献爱心的好事。

  杨剑说,几年前他知道了栗岩奇先生的事迹,他不仅是全国道德模范还是全运会的火炬手,他一共捐献了282次血液,从那以后,他就将栗岩奇当成了自己榜样,也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超越他,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