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爱满津城 淡季不淡
机采成分科多措并举 确保临床供血
2018-09-17 11:11  

  天津作为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每年需要十几万人参加无偿献血才能满足正常的临床用血。而随着天津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每年都要面临更为严峻的临床供血压力。进入高温的季节,考验着每一个城市的运营能力和文明程度,同样也对天津市血液中心机采成分科的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进入七月份后,天气炎热,酷暑难耐,并伴有暴雨的侵袭,高校学子放假,机采成分科采血也到了一年一度的暑期采血淡季。

  天津市血液中心作为血液保障单位,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机采成分科从方便市民献血、积极维护献血者利益出发,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加强职工队伍的建设,为献血者提供各种优质服务等措施,实现了夏季采血,淡季不淡,7、8两个月份,共计采集机采血小板4866人次,较2017年同比上升5.60%,采集机采血小板8194个治疗单位,较2017年同比上升了5.99%,为临床用血需要提供了充足保障。献血淡季是全国普遍性难题,但是我们做到了。

  1.未雨绸缪,强化宣传举措。

  机采成分科的医务人员积极向献血者普及无偿献血健康知识,传播无偿献血引领健康生活的新理念,加大了无偿献血宣传力度,机采成分科的职工积极参与到机采血小板的捐献队伍中,在每一次有机采成分科的职工捐献过程中,献血者的情绪都很受鼓舞。正是因为以上原因,从而提高了献血者无偿献血的参与度,更好地践行公民责任。

  2.统一思想,强化队伍建设。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全员的业务技能和质量意识,规范操作,确保为临床提供放心血液。具体体现了机采成分科的医务人员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吃苦、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彰显机采成分科一切为献血者和用血者着想的服务理念。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和暴雨预警,天津市区无偿献血也迎来任务最为艰巨的一段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机采成分科的工作人员全天坚守在采血一线,虽然大家付出了艰辛、汗水,大家感到无比骄傲,时时刻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确保暑期血液供应。

  3.以人为本,强化优质服务。

  机采成分科的每个工作人员秉有着耐心、责任心以及平常心,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常言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所以说换位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机采科工作人员每天面对性格各异、文化背景不同的献血者,大家站在献血者的立场上为他们着想并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服务,努力做到为献血者提供全面、周到、贴心、便捷、高效的服务,给献血者留下了良好印象,从而赢得献血者信任。

  淡与不淡,只是相对而言,需要努力和付出。保障血源,保证质量,是机采成分科工作的重要环节。面对采血淡季,全体同仁通过团结协作,挖掘潜力,将采血淡季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文/ 徐悦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