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专题︱无偿献血20年 总有一个爱心捐献故事让你感动!
2018-09-28 16:00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20年来,天津无偿献血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后,飞速发展,自愿无偿献血比例由2004年12.6%上升至100%,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有效地保证了全市临床用血的供应和安全。截止目前,全市无偿献血者献血已经超过210余万人次。

  天津无偿献血工作取得如今的成绩,是与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分不开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都有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值此《献血法》实施20周年之即,血液中心推出“无偿献血20年,总有一个爱心捐献故事让你感动!”专栏,选择20位无偿献血者,将他们的故事分享给大家,也许他就是您的亲人、邻居或是朋友……

  献礼《献血法》20周年专题之栗岩奇

  提起“献血达人”栗岩奇,很多人都知道他的故事,他创造了许多次生命奇迹。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的他,在炮火连天的洗礼中,在战友一个个倒下去的生死别离中,更懂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更明白鲜血对生命的重要。

  自1986年第一次献血开始,栗岩奇的献血之路一走就是31年,累计无偿献血282次,一年最多捐血24次,总量达6万余毫升,大约相当于14个人周身的血液,至少可以挽救100多名患者的生命。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妻子、女儿和他一起参加无偿献血帮助他人,他们多年来资助白血病患儿以及贫困学生20余个,更是在2013年,一家三口签署了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协议,成为天津市首个双捐家庭。

  2018年初,栗岩奇在天津市血液中心度过了他60岁的生日,医护人员为这位老朋友买来生日蛋糕,点上蜡烛,唱起生日歌……此时的栗岩奇声音哽咽,泪光点点,60岁的生日意味着这将他人生中最后一次献血,他满含泪水望向手臂尽头微微颤抖的手,这是他最后一次伸出仿佛能握着战友,连通着患者的挽救了无数生命的手臂。他含着眼泪说,“过完这个生日,以后就不能再献血了,但是为无偿献血做贡献不能停止,我要做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为无偿献血者服务,身体力行地告诉那些前来献血的年轻人,珍惜可以献血的时光吧!那说明你还年轻,说明你身体健康、说明你有一颗善良的心,说明你对于社会对于他人举足轻重,是一个有用的人……”

  从那以后,栗岩奇来血液中心更勤了,他每个星期都有两天在中心为献血者服务,很多第一次献血时感到紧张和疑惑的人,当看到献了31年血的他身体那么好,知道他的妻子女儿也是固定献血者时,会立刻消除疑虑,加入到献血者队伍中来,更有献血者将他作为自己榜样,希望有一天可以超越他。

  栗岩奇有很多荣誉,他是天津市道德模范,十三届全运会形象大使,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还三次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栗岩奇以及像他一样的献血者们,他们用涓涓热血,为垂危的病人照亮生命的方向。感谢你们,同样的梦想同一颗奉献的心,世界唱响无私奉献的赞歌,带来爱的光亮。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