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专题︱无偿献血20年 总有一个爱心捐献故事让你感动!
2018-10-15 09:19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20年来,天津无偿献血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后,飞速发展,自愿无偿献血比例由2004年12.6%上升至100%,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有效地保证了全市临床用血的供应和安全。截止目前,全市无偿献血者献血已经超过210余万人次。

  天津无偿献血工作取得如今的成绩,是与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分不开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都有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值此《献血法》实施20周年之即,血液中心推出“无偿献血20年,总有一个爱心捐献故事让你感动!”专栏,选择20位无偿献血者,将他们的献血故事分享给大家,也许他就是您的亲人、邻居或是朋友……

  献礼《献血法》20周年专题之肖瀚

  今年50岁的肖翰,是天津市高速公路支队津汕大队的教导员。很多人并不知道,他除了是名警察,还是名固定献血者,在许多人对无偿献血还抱着观望甚至误解的态度时,他已经创造了连续11年献血178次,全血1900毫升,机采血小板281个治疗量。如果按用血返还1个治疗量相当于800毫升全血来计算,相当于226700毫升,足以挽救几百人的生命。

  作为是一名交警,肖瀚十分看重自己警察的身份,他说:“人民警察,人民是姓,警察是名。力所能及多做点好事是应该的。”从警30年来,他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说到与无偿献血结缘,肖翰的回答颇为意外,他说,他从小是个特别怕打针的人,他母亲曾回忆说“小时候,给他打针是我们最头疼的事儿”。后来当了交警,还主管交通事故,经常要去医院做笔录,看人受伤流血成了家常便饭。开始是硬着头皮去,可是后来当看到那些满身是血,混身是伤的人等待鲜血救命时,心理就产生了变化。以前从来不知道血液那么紧张,甚至从来没有想过血液是从哪儿来的,看到有些人就因为没有及时输血而失去生命时,心里难受极了。记得有一次去红桥的一家医院做笔录,一个40多岁的男人因交通事故内脏出血、大腿骨折昏迷不醒急需输血,可是血液非常紧张,从农村赶来的老婆带着孩子只能蹲在床边呜呜的哭。

  肖翰说,这件事对他触动特别大,他当时就想,“如果我去献血,是不是就可以救这些人的命?”可是因为不了解献血,肖翰心里特别害怕,怕疼、怕对身体有害、怕染上疾病……心里七上八下的,不过他还是叫了个同事陪他去了采血车。“当坐在献血椅上听采血护士耐心的介绍,看那么多人泰然自若的献血,紧张情绪立刻得到了缓解,当真正开始献血后,心中一下子就释然了,短短几分钟献血就完成了。”肖翰说,他感觉棒极了,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光剩下感动和感慨了。原来献血这么简单,原来救人一点都不难!眼睁睁咱也能献血了,大夫就能救人了,病人就能得救了。难道还有比这事,更能让人兴奋的吗?只是他把这种兴奋,深深埋在了心底,直到七年后,因为记者的一篇报道家人和同事才知道他献血的事儿。第一次献血是2007年6月14日,正好是世界献血者日。

  从那天开始,天津警察肖翰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天津无偿献血者的队伍里。他的献血数字,也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年递增。献血法规定,全血可以每半年献一次,每到半年,肖翰一定会出现在采血车。连续献血了几年后,肖翰觉得每半年献一血太少了,希望可以多献几次,在与护士聊天中得知,机采血小板28天就能献一次,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以使因血小板减少而发生止血困难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从2010年开始,肖翰开始每个月出现在血液中心献,这成了他生活中雷打不动的事。后来献血间隔缩短为14天,只要时间允许他还会准时出现。

  成为固定无偿献血者后,肖翰与“奉献”与“公益”也越来越靠近了,不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做志愿者,还资助贫困学生,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意义。

  “朋友以前也问过我为什么要参加献血呢?我当时告诉他,自己老了以后,如果我的孙辈们问我爷爷您当年干警察都干什么了,我好有事例告诉他们。当警察,不能只知道站岗罚款训人啊。”

  肖翰总是把我是“公务员”三个字挂在嘴边,他说公务员就是为公众服务的人员,他认为这三个字很神圣,写起来简单可做起来难,他希望自己能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