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专题︱献礼《献血法》20周年
无偿献血20年 总有一个爱心捐献故事让你感动!
2018-11-05 16:28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20年来,天津无偿献血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后,飞速发展,自愿无偿献血比例由2004年12.6%上升至100%,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有效地保证了全市临床用血的供应和安全。截止目前,全市无偿献血者献血已经超过210余万人次。

  天津无偿献血工作取得如今的成绩,是与每一位无偿献血者分不开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都有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值此《献血法》实施20周年之即,血液中心推出“无偿献血20年,总有一个爱心捐献故事让你感动!”专栏,选择20位无偿献血者,将他们的献血故事分享给大家,也许他就是您的亲人、邻居或是朋友……

  高志刚——奋战在采集成份血最前沿的献血者

  说起捐献成分血,恐怕最有发言权的要数机采成分科负责人高志刚了。他不仅是天津市机采成分科的负责人,更是一名资深献血者,他见证了无偿献血20年艰辛和飞速发展。

  为了保障全国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健康,在血小板采集方面高志刚下了很大功夫,近几年血小板采集量以年平均增长率11%的速度大幅递增,2017年采集量达到了4.8万治疗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70%用于血液病患者,为服务全国病患做出了巨大贡献。高志刚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带领28名党团员奋战在采集成分血的最前沿,保障着全市乃至全国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健康。

  高志刚第一次献血是在2006年,那时他刚刚调入机采科工作,虽然知道献血对身体无害,但第一次献血还是挺害怕的,当时他认为自己从事这个工作,献血就是他的义务。而真正触到他心灵的是一次他在机采大厅,看到一个来自安徽年轻的母亲,带着一个身患血液病的孩子来献血,那时还实行互助献血,血液非常紧张,只有自己的亲人献血了孩子才能用上血,孩子的母亲已经献过血了,这次专门从安徽老家叫来自己的姐姐为孩子献血,可是姐姐经过体检后,不适合献血,当时年轻的母亲绝望极了,抱着孩子失声痛哭。高志刚看到这一幕说:“当时特别心酸,就和采血的同事说,要不我帮他献血吧。”他说他当时特别能体会那位母亲的心情。从那以后,逢年过节和献血淡季他都会献血,献血成为他生活中最平常的一件事。

  “由于临床血液只能依靠人为捐献,那么增加献血者保留献血者就变得至关重要,这并非依靠物质上的奖励,而是源于大家为社会为他人的奉献之心,让大家知道无偿献血是光荣之举。”高志刚说,很多无偿献血者都非常低调,他们从来不把献血挂在嘴边,从未想过通过此得到什么,而是默默奉献并持之恒,一坚持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还带动身边的朋友亲人一起献血,对他们真是从心底充满了敬意和尊重,要向他们学习。他说,自己只有在机采血小板采集工作中倍加努力,用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本领回报无偿献血者,用充足的血液成分为血液病患者的临床治疗保驾护航。

  为此他提出了“强化以献血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提出“四个一”服务模式,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优化血液采集流程及献血场所布局,设立温馨指示牌,为献血者提供不同规格的密码储物箱和爱心雨伞,接待团体无偿献血者时开放个人无偿献血者“绿色采集通道”等。尽最大所能缩短献血者采集等候时间,血液采集时为献血者提供ipad等娱乐设备。同时,加强献血者的回访制度,及时与献血者沟通,尤其针对采集过程不顺利的献血者,使献血者感受到被惦念、被呵护、被关爱。就这样他在提升献血者获得感方面始终积极探索,经过多年努力,无偿献血者满意度不断提升,机采血小板固定献血者队伍得不断扩大,目前已达5000余人,为临床和重大应急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

  而他自己作为无偿献血者,捐献机采血小板35次,70治疗量,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银奖1次、铜奖1次。

  同时,高志刚说,自己只是机采科的一员,混身是铁能打几颗钉?所的有成绩都是全科人的共同努力,机采科的医护人员除了尽心尽力为献血者服务外,几乎都是献血者,大家坐在献血者的位置上去体会他们的需求,感受他们的心情,以便更好的为他们服务。逢年过节或献血淡季来临时,大家又会自发的伸出手臂献出一份热血。

  高志刚希望将来无偿献血成为一件人们生活中最普通的事,就像去趟银行或看场电影那么简单,人人都会去做,为自己和家人储备血液,为他人奉献爱心。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