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天津市血液中心荣获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院”称号
2018-12-04 14:28  

  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评选活动,历时三个月,从推荐提名到候选人产生,再到正式人选的确定,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科学规范管理,满腔热情服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最终在10所人民满意的“好医院”中,天津市血液中心位列其中。

  天津市血液中心始建于1969年,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是集采血、供血、血液成分制备、医学检验、科研、培训和学术交流等为一体的天津市的省级采供血机构。中心现有在职职工227人,承担着每年向全市100余家医疗机构提供40余吨临床用血和保障血液安全的重任,设置的13辆流动献血车、5个固定献血屋,为献血者提供全年无休的采血服务工作。

  近年来,在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市血液中心认真贯彻党的卫生工作方针,贯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面推进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2017年,天津市血液中心采集全血232269.3单位,比2016年增长7.24%,采集单采血小板48131治疗量,比2016年增长7.98%,采集增长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血液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天津市血液中心始终把服务当作中心的品牌来经营。作为社会公益性机构,为了动员更多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天津市血液中心邀请天津广播电台主持人孙杨、刘涛为“天津市无偿献血形象大使”,利用传统节日假日开展丰富多彩宣传活动,借助路名牌、地铁站、火车站、公交车体、LED屏、自媒体等平台上宣传无偿献血26089次,仅2017年在各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无偿献血149条,每天播放无偿献血公益广告65次,打造出全方位、立体化、多形式的“无偿献血宣传网”。

  满足全市临床用血,保证血液安全是天津市血液中心的使命和职责。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天津市血液中心积极探索采血新模式,不断增加新采血点,目前共有采血点33个,极大方便了市民献血。开展流动采血车进校园、进广场、进社区、进医院、进农村活动,加强街头献血招募技巧,强化对献血者的关爱意识,提高二次献血率,增加了临床血液来源。在培养固定献血队伍的基础上,还分别建立了3880人的应急献血者队伍,1170人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和2327人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应急献血队伍实战演练,实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献,献之能用,并在“8.12”天津滨海爆炸事故、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得到了实战检验。建立并实施了献血者用血报销制度,2013年至2017年为6344人次无偿献血者报销血费712.3万余元。2015年初启动了患者在医院输血科即可完成用血审批项目,异地患者通过邮寄材料、接受汇款、机采津城公众号等方式报销血费,节省了患者的时间和交通费用。为了保证人民群众健康,确保血液质量和血液安全,天津市血液中心从2011年开始,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血液核酸检测,缩短了病毒窗口期检测时间。增加了对部分献血者血液的HTLV监测和献血者寨卡病毒相关内容的征询。作为全运会定点医疗机构,天津市血液中心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血液保障任务,确保了全运会期间血液的充足、有效供应。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天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要求,中心牵头开展了三地血液信息系统联网共享工作。

  多年来,天津市血液中心坚持以无偿献血者为中心,以血液质量为生命,积极创建具有中心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以文化建设的成效,推动采供血工作科学发展。中心职工把无偿献血作为表达爱心,彰显职业素养的一种方式,超过50%以上的职工都参加过无偿献血,成立的职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利用工余时间或节假日主动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市血液中心人的努力付出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卫生部也对天津市血液中心近年来的工作多次提出表扬,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医疗机构;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天津市文明单位;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基地;天津市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天津市模范职工之家等光荣称号。

  血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天津市血液中心人会继续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为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为了人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