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荣誉︱全国血站系统 “先进采血班组”
——天津市血液中心体采科西站献血屋采血组
2019-01-14 08:06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对全国304个采血班组予以通报表扬,中心体采科天津站采血组、乐宾献血屋采血组、流动采血车组、西站献血屋采血组和中心机采科机采班组共5个班组荣获殊荣。

  小事成就大事 细节成就完美

  天津市血液中心西站献血屋紧邻天津西站长途客运站和地铁站出口,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是我市首个自建献血屋。西站献血屋采血组自成立以来,坚持“无微不至、关爱始终”的服务理念,恪守“一切以献血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保证临床用血为目标,以保障血液安全为底线,戮力同心,群策群力,不断提升采血技能、优化采血流程、创新采血模式、全面提升采血服务质量,确保为每一位献血者提供最热情、周到的服务。他们冬战“三九”,夏练“三伏”,勇于拼搏,默默奉献,勤恳工作,用执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全力保障着我市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质量安全,为广大用血患者输送爱的源泉,架起生命桥梁。

  西站献血屋采血组共有三名医护人员,全部为中共党员,是体采科党支部“党员示范组”。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事事敢为人先,处处以身作则,竭诚为献血者服务,用自己的真情换来了献血者的信任、爱戴和尊重,他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诠释着一个血站人的初心与情怀。  

重党建促管理齐心协力提升服务  

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在西站南广场上总能看到一袭袭白衣在人流如织的人群中穿行,那是西站献血屋采血组的医护人员在向路人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无偿献血。虽然血液采集工作是一项技术活儿,但由于火车站人流密集,人们因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差异对无偿献血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这就使宣传招募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个个练就了超强的招募技能。他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献血者的需求放在首位,为献血者全力营造快乐的献血氛围,缓解献血者的紧张恐惧心理,让献血者在轻松、愉快、安全的状态下放心献血,并对其奉献精神给予充分的尊重,使其获得献血后的荣誉感和幸福感,让每位献血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无偿献血者面前的他们总是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为满足临床快速增长的用血需求,西站献血屋采血组工作人员“以献血者为中心”,积极推行优质服务。作为“党员示范组”,全员着装整齐佩戴党章上岗,亮明党员身份,为献血者提供耐心、热情、周到的服务,坚守岗位职责,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为了让献血者有更好的献血体验,献血屋被他们布置的温馨而整洁,配备了电视和无线WIFI,还为外地旅客准备了地图和指路服务,不断改善献血服务体验,使优质服务贯穿采供血全过程。

   强阵地聚合力多措并举保障血源

  献血者满意度提升的同时,他们还在工作中善于动脑注重细节,组长张瑛发现,西站作为交通枢纽地铁线路发达,和几所大学的地铁线路都有交叉,叮嘱大家可以考虑这个线索,发展小型集体献血。在张瑛的带领下,他们有意识的和前来献血的大学生介绍西站采血屋的环境,宣讲无偿献血政策,询问他们喜欢的纪念品。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河北工业大学的新生班长来献血时,达成了集体献血意向,成功组织了一次10人小集体献血,同时把这次献血作为他们的特色班会,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让无偿献血在学生群体中得到了广泛宣传,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这次成功也激励了他们,小小的细节,成就了献血者对他们的角色认同,这次他们不是招募了献血者,而是分享了这个爱心奉献的过程。在此次活动后1个月左右,这个班同年级的另外一个班也在西站献血屋开展了同样形式的献血班会活动,献血人数达到了20人。之后西站献血屋又迎接了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静海及武清等多个小型集体献血,其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集体献血达到了28人。近期,通过献血者又联系了一家有意向集体献血的房地产公司,献血人数可能会有更大提高。

  在西站献血屋,每一位献血者都会被墙上贴满的照片所吸引,这些照片有血液中心医护人员的献血照,也有在西站献血屋献血者的照片,还有献血者留下的爱心祝福话语。每一张照片都是爱的表达,每一条留言都是激励他们把无偿献血事业发展更好的原动力。

  西站献血屋不但承担着采血任务,还作为血液中心体采科无偿献血宣传基地,肩负了无偿献血的宣传阵地作用。在六一儿童节之际,本着无偿献血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西站献血屋举办“无偿献血爱心奉献,我做小小志愿者”活动,29位小朋友齐聚一堂,了解献血流程,听医生阿姨讲解献血知识,认识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孩子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认识好多小朋友,更是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许多血液常识,学会了无私奉献的精神,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此后又接待了3批次不同年龄的小朋友和家长参观献血屋,在活动的分享互动中,不止小朋友,也使家长们改变了以往对于献血的不理解,有的家长在活动中就主动要求参加了无偿献血。

既然选择了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只有背影;既然选择了这身洁白,就要守住使命的蓝天。无偿献血这个崇高而又神圣的事业让他们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懂得了奉献让他们更加美丽!西站献血屋采血组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履行“健康所以 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不断探索无偿献血工作新模式,不断完善采血服务,确保及时、安全、有效地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为加速推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全面发展,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