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为主天津是怎么做到的?
——专访天津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荣江
2019-01-18 14:31  

  低危人群献血是保证血液安全第一道屏障。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天津临床用血94%来自街头。天津市血液中心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血液供应和血液质量安全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荣江。

  记者:天津市血液中心自1969年建立,到今年已经是第50个年头了,天津目前采供血是什么样的情况?

  张荣江:天津血液中心成立5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各部门、各区人民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我市的无偿献血事业走过了从计划到无偿,从外调血到自给自足,从总体水平相对落后到跃居全国先进行列的过程,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和“以街头献血为主,团体招募为辅,应急献血为补充”的采供血机制,自愿无偿献血比例由2004年的12.6%上升至100%,其中街头自愿献血是我市血液来源的主渠道,达94%。同时,我市有固定献血者约11000人,还有一支3200余人的应急献血者队伍,有一支约1100余人的特殊血型献血者队伍,有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约2500人。2018年,我市约有16.7万人次献血。总体来说,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做到了淡季不淡,全年有力地保障了临床用血。

  目前我市已连续4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全市无偿献血者献血已经超过210余万人次。

  记者:天津市血液中心血液供应是如何做到“淡季不淡”的呢?

  张荣江:为了保障冬夏季血液供应,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有效招募团体无偿献血的工作模式,2018年共有23家单位参加集团无偿献血活动,在企业献血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二是扩大采血点的设置,2018年新增了4个献血点,目前共有采血点33个,方便了市民献血,还会根据淡季情况延长作息时间。三是,开展流动采血车进校园、进广场、进社区、进医院、进农村活动,提高二次献血率。三是积极动员其他社会力量为我们鼓与呼,进一步提高无偿献血和献血者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无偿献血。还有就是和医院建立实时计划用血的信息沟通机制。通过未雨绸缪和方方面面的努力,使得在采血淡季,我们也能有效的保障全市临床用血。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