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众诚坚持守护生命,阴性献血者慷慨解燃眉
2019-06-24 11:17  

  自进入六月以来,血液病医院、总医院、胸科医院等各大医院陆续迎来多名Rh阴性A型血的病人,由于治疗进程推进,病人需要大量且源源不断的阴性血液供应。面对持续不断的阴性血液需求,血源管理科多次在第一时间联系“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员,招募多名阴性献血者,同时在我们长期有效的稀有血型招募维护工作影响下,多名阴性献血者在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相约一同奉献爱心,为临床提供大量安全血液。

  提起小月(化名),真是牵动血源管理科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内心,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她的名字却在近半个月中多次出现在一张医院临床需求单上,当然伴随而来的还有一位憔悴的父亲。据小月爸爸介绍,他的女儿是一名血液病患者,自六月份开始正式的治疗以来,各项血液指标开始不断的往下掉,每次治疗都是一次痛苦的挑战,在这期间还不幸发生了血液感染,真是急坏了家属和医生们。他发动了很多家人,也通过网上各种渠道,找来了很多献血者帮忙献血,但无奈的是他们的用血量太大了,除了红细胞还需要源源不断的血小板,疲惫不堪的他甚至在女儿的病友需要输血的时候,也跑来捐血。用他的话讲,一方面确实真心理解了稀有血型血源的珍贵,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其他的病友家属们也能来帮助他,可是能想的办法,快要想尽了,哪里来的那么多熊猫血型的人啊,好在老天爷看到他做了好事,最近要血时似乎并没有那么困难了,有时候一要就能输上血,只希望血液中心平时采血时,能多碰上几个稀有血型的人就好了。

  然而小月爸爸不知道的是,在他八方奔走的时候,血源管理科早已接到了发血科的阴性血液订单,并且多次紧急启动“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并制定“招募计划”,他在网上找来的爱心人士,就有我们中心的“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成员,其中一位“倪女士”曾接到我们工作人员两次电话招募,并且已经答应前来血液中心献血。我们的工作人员早已多次在他女儿的紧急时刻之前,做了大量的招募工作,陆续找来多位同血型的爱心献血者,满足她以及更多的其他稀有血型患者的临床需求。

   所谓“救急不救穷”,临时抱佛脚,寻找的爱心人士总有捉襟见肘的时候,病人的病情往往刻不容缓,而且随时有可能发生紧急情况。要满足临床上随时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稀有血型献血者的招募工作就不可能,也绝不可以只是需要用血了打打电话就可以交差了事的。这需要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长期且一贯的招募和维护工作体系。所幸2016年12月份,天津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正式挂牌,血源管理科系统提取了大量稀有血型献血者档案并进行招募,组成一支全新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坚持每月扩充更新爱心之家成员名单,每年组织各种不同形式的“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联谊活动,并在每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中也加入了充满生命力的稀有血型队伍,多管齐下不断维系加强献血者和爱心之家的联系,才使我们这只爱心团队历久弥新,有求必应。今年六月初,潮白河湿地公园15公里长的绿化带中多了一片由我们的“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亲手栽下的爱心林,这是潮白河两岸唯一的一片梅林,也是血液中心和爱心献血者们为无数需要帮助的人们栽下的希望之林,它凝聚了献血者们的欢笑和汗水,同样也承载了自栽种以来我血源管理科工作人员和当地志愿者在烈日下的坚持维护。

    育树的过程,就如同“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招募维护工作,众人付出辛苦的汗水才能让爱成林,坚持不懈的付出,才能让热血汇聚守护生命。或许正是这次活动的持续发酵,也或许是血源管理科长期以来对稀有血型招募维护工作的努力坚持,终使最近这次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启动时能做到这样,一方有难,多方支援。更让人欣慰的是,6.14日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多名Rh阴性A型血的爱心之家成员相约一起前来血液中捐献全血和血小板,在解决了小月的燃眉之急的同时,也为其他的阴性血液患者救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小月爸爸觉得,他做了好事,老天爷就帮他救了他女儿,之后就很少在中心的登记大厅露面了。好吧,你说是就是了,愿你怀着这颗温暖的感恩之心接续做好事帮助更多的人,愿你再来时不再被绝望和无助裹胁,不再心力交瘁一身疲惫,愿你像其他的爱心之家成员一样单纯快乐的坚持无偿献血,守护生命的梦想。

愿潮白河公园的梅林在举目凋敝的凛冬,也能将爱彼此守望,蔚然成林;愿所有人坚信,上苍的慈悲与社会的大爱同在,总能在你危难之际带来希望;愿你不论遭遇如何,仍能沐浴在人与人之间的温情里,彼此守望相助。回一回头,有我们——天津市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撰稿/血源管理科 冀陶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