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市民做手术急需稀有血液
启动流动血库解决燃眉之急
2019-07-16 16:31  

  日前,本市市民肖女士到医科大学总医院就医,需要做手术急需备血,但她是稀有血型Rh阴性O型血,血液比较紧缺,迟迟无法手术,天津市血液中心了解情况后,启动流动血库,为肖女士备足了血液,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7月13日,血液中心接到电话称,市民肖女士需要做个手术,苦恼的是自己是Rh阴性O型血,这是稀有血型,很难找到配型成功的血液,所以已经等了好几天了。她说:“家里还有一个16岁的孩子,自己总是迟迟无法手术,心里十分着急。”

  血液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心领导十分重视,经过商议决定启动流动血库,并尽快将血液送往医院,让肖女士完成手术。

  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副主任张胤说:得知肖女士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给她联系了咱们天津市的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为她找到了相同血型的爱心人士,爱心人士也是积极的到血液中心来献血,现在就是在等待血液的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合格后,就会发往医院了。

  据了解,在我国只有不足3‰的人是Rh阴性血,保证稀有血型临床用血主要依靠“需要时动员”的方式,也就是“流动血库”。为此,天津市血液中心在2016年成立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目前成员已达1500余人,稀有血型之家的成员都是献过血的Rh阴性血的人员,他们都是可以随时准备献血的爱心人士。有了这个“流动血库”,使天津市稀有血型的临床用血,基本得以保障。

  张胤介绍说,2019年上半年启动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11次,合计采集全血8400ml,机采血小板5治疗量。

  据悉,当天晚上血液就已检测合格并发往医院,现在肖女士已经顺利完成了手术。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得知该消息后,对此事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引起良好反响。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