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新闻动态
20年无偿献血10000毫升 农民丁书喜还想再献20年
2019-08-13 16:36  

  1998年10月《献血法》颁布实施后,丁书喜成为本市第一批无偿献血者,2018年,连续献血20年的丁书喜,在《献血法》实施20周年之际,获得了无偿献血者的至高荣誉——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是参加无偿献血40次才能得到殊荣。丁书喜说,从他第一次献血开始就为自己订下了这一目标,20年后,他终于如愿以偿,并且希望自己能再献20年。

  说起第一次献血,丁书喜说:虽然是20年前的事了,依然让他记忆犹新,感慨万千。丁书喜是武清人,1998年去东北出差后回津,因为当时太晚了已经没有回家的车,就在天津市血液中心对面的宾馆住下,准备第二天再走。当时《献血法》刚刚实施不久,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门口发放宣传单,宣传无偿献血。丁书喜还是第一次听说无偿献血,便认真的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这时,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焦急地和工作人员说,她是外地人,她丈夫出了车祸,急需输血救命。可是当时国家刚刚推行无偿献血,大家对此还都不了解,血液十分紧缺,妇女听说无血可用,当时就急得哭了起来。正在旁边的丁书喜虽然对无偿献血不太了解,但他却明白了一点,没有血,妇女的丈夫就会失去生命。“此时我才明白,原来献血是可以挽救别人生命的,当时我就对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我愿意帮她丈夫献血,妇女听说后,当时就给我跪下了。这事给我的震撼特别大,从那时开始我就下定决心,将献血坚持下去,希望自己的血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丁书喜说。

  丁书喜果然信守承诺,只要到了献血间隔期,他就会抽时间去献血,20年来,整整献了10000ml鲜血。他见证了天津无偿献血从被误解被排斥,到越来越多的人踊跃参加,见证了天津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历程。

  8月初,丁书喜再次如约献血,现在已经献血10800ml了。参加无偿献血后的丁书喜更加珍爱生命,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因为他知道只有健康的人才能献血,他注意锻炼身体,改掉坏习惯,每年进行两次体检,他说,他参加无偿献血,成就他人生命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这么多年自己的身体一直非常健康。

  当问道他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时,丁书喜说,自己其实就是一个农民,多年的献血经历让他觉得自己活得越来越有价值,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是一项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幸福安康的民生工程,更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丁书喜希望更多的关心无偿献血,了解无偿献血,并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

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