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献血服务 输血服务 血液安全 党群文明 信息公开 中国输血协会财务委 天津市输血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输血服务 >> 临床输血服务
新生儿溶血病
2016-06-16 11:07  

  一、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H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HDN)

  一般指母婴血型不合而引起的胎儿或新生儿免疫性溶血。能够引起胎儿血管外溶血,出现贫血、水肿、肝脾肿大,甚至造成胎儿死亡。新生儿黄疸持续性加重时,可继发核黄疸甚至导致死亡。

  二、新生儿溶血病(HDN)的主要类型是什么

  1、ABO血型系统新生儿溶血病

  2、Rh血型系统新生儿溶血病

  3、其他血型系统所导致的新生儿溶血病。

   三、什么情况下发生新生儿溶血病(HDN)

  1、ABO新生儿溶血病:多数是母亲O型、胎儿A型或B型,少数为母亲A型、胎儿B型或AB型,或母亲B型,胎儿A型或AB型。ABO溶血病可发生在第一胎。

  2、Rh新生儿溶血病:Rh系统引起的溶血病第一胎发病率很低,往往第二胎以后发病,且多数发生在妊娠末期或临产时。Rh血型系统能够引起HDN的除D外还有C、c、E、e,以D抗原不合最为常见。

  3、其他血型系统新生儿溶血病:HDN不只能够发生在ABO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其他血型系统也有可能导致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国内报道的母婴血型不合的免疫性溶血病中,ABO血型不合者占85.3%,Rh血型不合者占14.6%,MN等血型系统不合占约0.1%。其他如Kell、Duffy、Kidd等血型系统也有报道,但极少见。

  ABO、Rh系统妻子及丈夫血型配合情况

     妻子血型

      丈夫配合血型

     丈夫不配合血型

      O

      O

      A,B,AB

      A

      O,A

      B,AB

      B

      O,B

      A,AB

      AB

      O,A,B,AB

      /

      RhD+

      RhD—,RhD+

      /

      RhD—

      RhD—

      RhD+

   四、新生儿溶血病(HDN)的血清学检查

  产前免疫血液学检查的试验内容:夫妇ABO血型鉴定;女方 RhD血型鉴定;孕妇不规则抗体筛选;对筛检阳性者进行抗体鉴定;IgG抗A或/和IgG抗B的效价检测,并通过效价变化预测新生儿溶血病发生的可能性。

  产后新生儿溶血检查可以直接确诊婴儿是否患有因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其试验内容包括:产妇ABO和RhD血型;不规则抗体筛选; IgG抗A或抗B效价;新生儿ABO和RhD血型;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抗体放散试验;抗体游离试验,其中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和放散试验是诊断的直接依据。

  免疫血液学研究室从天津市血液中心建立就开始进行新生儿溶血病的检测,目前是天津市唯一进行产后新生儿溶血病检测机构,尤其在疑难血型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方面具有丰富的检测经验,能够对需要进行新生儿溶血病检测的群体提供帮助。

   咨询电话:27615530

主办: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号: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津公网安备12010402002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