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献血服务 输血服务 血液安全 党群文明 信息公开 中国输血协会财务委 天津市输血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输血服务 >> 临床输血服务
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试验
2016-06-16 11:09  

  一、何为血型?

  血型是有血细胞表面的抗原决定,包括红细胞血型,白细胞血型和血小板血型等。我们常说的血型是指红细胞血型。到目前为止,国际输血协会已经命名45个血型系统,360个血型抗原,我们常说的A、B、O和ABO型血是属于ABO血型系统的,RhD阴性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稀有血型是属于Rh血型系统的。除此以外,还有P、MN、Duffy、Kell等血型系统。

   二、我们的血型会改变吗?

  血型是与生俱来的,由遗传因素决定的。在通常情况下,是不会改变的。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人的某些血型可能会由于疾病或其他身体情况改变而发生变异。例如,急性白血病患者的血型有时会因为他们的血型抗原暂时减弱使得血型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感官上的变化,随着疾病的治愈,他们的血型又会恢复。再比如,女性在妊娠期间,某些血型也可能发生暂时的变化。当人患了血液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需要移植他人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患者(受者)的血型就可能改变,而这种改变则是长久的。

  三、什么是疑难血型鉴定?

  有些血型按照常规检测ABO血型的方法去检测,我们是无法得到结果的。疑难血型需在具有一定试验室硬件条件的血型参比室,由经验丰富的实验人员,运用各种不同的疑难血型检测方法,对血液进行血型血清学检测,甚至需要对DNA进行分型或者序列测定才能最终确定血型。导致血型难以测定的人群有:新生儿或老年人,一些特殊疾病患者,亚型人群等。

   四、血型鉴定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只有准确测定血型,才能保证患者输血的安全和有效。

  五、什么是交叉配血试验?

  交叉配血就是分别将供血者的红细胞与受血者的血清,供血者的血清与受血者红细胞进行混合,观察有无凝集反应,是确定能否输血的重要依据,只有在两侧都不凝集的情况下才能输血,以保证受血者的输血安全。临床上绝大多数标本抗体检查为阴性,受检标本与供血者红细胞交叉配合试验相合。但在实际交叉配血试验中,很多因素可能干扰配血,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影响配血的正确性。免疫血液学研究室从天津市血液中心建立就开始进行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的检测工作,尤其在疑难血型鉴定和疑难配血方面具有丰富的检测经验,能够解决因各种原因导致患者不能输血的问题,能够确保患者输入相合的血液。

  咨询电话:27615530 

主办: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号: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津公网安备12010402002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