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献血服务 输血服务 血液安全 党群文明 信息公开 中国输血协会财务委 天津市输血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输血服务 >> 临床输血服务
血小板配型
2016-08-19 11:15  

  1.什么是血小板抗体?

  血小板有复杂的免疫结构,包括多种抗原成分,如红细胞抗原、HLA(人类白细胞血型)抗原和血小板特异性抗原(HPA)。它们对血小板的功能和性质有重要的影响。当人体接触到本身未含有的抗原时就会针对该抗原产生抗体并发生抗原抗体反应。

  2.血小板抗体会导致什么疾病?

  血小板血型抗体会引起血小板减少症,主要有5种,分别为:血小板输注无效症、输血后紫癜、新生儿同种免疫血小板减少症、被动免疫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症及移植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症。 

  3.血小板抗体检测有什么临床意义?

  临床上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因素较多。不明原因的血小板减少大多与免疫反应产生血小板相关抗体有关,血小板抗体的检测对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血小板相关抗体的出现与血小板的输注有关。随着血小板输注次数的增多,血小板相关抗体检出率也会增高。因此,临床输注血小板应进行血小板交叉配型,以减少血小板输注无效现象,但对有脾肿大、DIC、发烧情况下的血小板输注无效效果不佳。

  4.为什么会有血小板输注无效的情况发生?

  血小板输注无效症(platelet transfusion refractoriness, PTR)的特征是2次及2次以上输注血小板效果不满意的,才能诊断为血小板输注无效症。

  导致血小板输注效果不佳的原因分为两种:免疫因素和非免疫因素。主要的免疫因素是HLA同种免疫反应,有妊娠史的女性中常见。其他免疫因素如HPA同种免疫反应,ABO血型不合,血小板自身抗体和药物相关的血小板抗体等均可导致输入的血小板寿命显著缩短,迅速破坏,血小板计数不仅不升高,有时反而会下降,陷入血小板输注无效状态。同种免疫血小板输注无效,由HLA-I类抗体引起的约占80%,其次才是抗HPA抗体,ABO抗体和CD36抗体等。

  目前由非免疫性的临床因素引起血小板寿命缩短逐渐成为血小板输注无效的主要原因,例如,感染及用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治疗、发热、败血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和脾肿大也可引发血小板输注后计数不升高的无效状态。

  5.如何避免血小板输注无效?

  确定了血小板输注的适应证后,选择相合的血小板进行输注可避免血小板输注无效。

  (1)按照ABO同型原则输注,出血危及生命且无同型血小板时,可考虑输注次侧相容。

  (2)血小板输注无效时,可开展血小板配型选择相容性血小板:

  如果患者HLA抗体阳性,应做血小板交叉配型,输注交叉配型阴性血小板;有条件的应做供、受者HLA分型,首选HLA抗体相应抗原阴性ABO同型的血小板输注,次选HLA抗体相应抗原阴性ABO相容的血小板输注。

  如果患者HPA抗体阳性时,应做血小板交叉配型,输注交叉配型阴性血小板;有条件者应开展供、受者HPA分型,首选HPA抗体相应抗原阴性ABO同型的血小板输注,次选HPA抗体相应抗原阴性ABO相容的血小板输注。

  如果患者HLA与HPA抗体同时阳性,应做血小板交叉配型,输注交叉配型阴性血小板;有条件者应对供、受者进行HLA与HPA分型,首选HLA与HPA抗体相应抗原阴性ABO同型的血小板输注,次选HLA与HPA抗体相应抗原阴性ABO相容的血小板输注。

  如果患者含有抗CD36抗体,选择CD36抗原阴性的血小板输注。

  6.血小板配型送检时间:每天8:00-11:00

  7.咨询电话:27615355 

主办: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号: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津公网安备12010402002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