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献血服务 输血服务 血液安全 党群文明 信息公开 中国输血协会财务委 天津市输血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血液中心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2022-06-27 10:24  

  天津市血液中心始建于1969年,位于南开区黄河道424号,是一所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集献血宣传招募、血液采集、制备、贮存、供应、医学检验、科研、培训、教学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省级采供血机构,是隶属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的事业单位。

  2001年,中心综合业务大楼扩建工程被列入国家国债项目、天津市重点工程、天津市人民政府2001年改善城乡二十项工作之一,总建筑面积12050平方米,于2003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中心下设血源管理科、体检采血科、机采科、成分科、检验科、发血科、质管科、免疫血液研究室、献血办公室、信息化管理科、血液工程科等11个业务科室,设中心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人事科、保卫科、科教科、工会、宣传策划科、财务科、总务科、供应科等10个职能科室。

  中心承担着向全市70余家医疗机构提供临床用血和保障血液安全的重任,每年向全市医疗机构提供各类血液及血液成分制品25万单位和6万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中心设置的14辆流动献血车、9个固定献血屋(献血方舱),为献血者提供全年无休的采血服务工作,建立了固定献血者、应急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等4支队伍。

  同时还肩负着全市各级采供血机构的质量控制、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医疗机构医疗用血的业务指导,开展疑难血型鉴定及配血、新生儿溶血病的检查、输血反应鉴定、强直性脊椎炎的诊断、血小板配型、亲子鉴定等输血相关服务项目,是天津医科大学检验学院临床教学基地和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

  多年来,中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历代中心人勠力同心,砥砺奋进,通过先进的工作理念,良好的宣传氛围,完善的招募机制,温馨的献血环境,精湛的采血技术,优质的采血服务,严谨的检测手段,科学的质量体系,规范化的管理和科技的创新,为天津临床用血安全、有效、紧平衡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确保了中心各项工作和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稳步推进。

  中心始终以血液安全为最高宗旨,以保证血液质量为首要职责,以献血者和受血者为关注焦点,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技术操作规范,于1999年在国内输血领域率先建立了ISO质量管理体系,于2013年1月1日实现了天津市临床血液核酸检测的全覆盖,全面保障着天津市的血液安全供应。

  中心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教育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心全体职工按照中心党委提出的“学习、创新、尚能、争先”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学习型、智慧型、平安型”血站建设,奋力开启采供血工作建设新征程,为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建设健康天津而不懈奋斗!

主办:天津市血液中心版权所有
备案号:津ICP备16002611号-1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津公网安备12010402002068号